【凌远X赵启平】百里香 (二)


凌赵/赵凌无差
非常ooc ,私设如山,和原剧不符处甚多,在意者请慎点。
注意:(1)有部份凌远追林念初的剧情(2)医学院制度可能各地情形不同(3)人物背景个性均有私设 


-------正文开始--------

「我可以帮你追到她,要不要合作一下?」

 

凌远张了张嘴愣了好几秒讲不出话来,他第一反应是懊恼地想说自己对林念初的意图有这么明显?随便一个路人都看得出来?后来又觉得蹦出一个毛头小子说要帮他追女生这件事很可笑,请问一下我们有很熟吗?

 

这一堆腹诽没有被表现在脸上,凌远面无表情淡定地回答:「我是对她有点好感,但是谢谢,我不知道要合作什么也不需要你的帮忙」

 

「别那么冷漠」赵启平啧了一声:「我没有不敬的意思也知道你能追到她,但是重点在于效率!我猜你也是个注重效率的人,你想想,医学生的一寸光阴是一寸金,你们现在大五,立刻要面临不分日夜的实习苦海,趁着现在还有余裕的最后空闲时光一举攻下目标,然后从此心无旁鹜地两人牵着手一起在苦海里求生,不是挺好?」

 

好吧,效率这个讲法有点戳中红心,但凌远还是不想理他。

 

赵启平自顾自地继续说:「当然我也不是无故帮你,简单来讲是想谈个交易,我帮你追她,你教我功课,如何?」

 

凌远无奈地笑了一声,瞥他一眼说:「我觉得重点在于为什么你认为你可以帮我?你是什么?恋爱达人?」

 

「有没有到达人等级我不敢讲」赵启平嘻嘻一笑,说:「但不论是追人还是被追,我都算得上是经验丰富观察入微。为什么我能一眼就看出来你喜欢她? 感情这事儿就是『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』,你是当局者,需要一个旁观者来纵观全局。可能用『帮』这个词听起来不太舒服,我就是提点建议,要不要采用全看你。」

 

赵启平的这番言论让凌远觉得既荒谬又好笑,但好笑之中又似乎有点道理,他索性顺着话题讲下去:「你说你经验丰富观察入微,经验丰不丰富我不知道,观察入微嘛……,要不你说说我是个怎样的人? 我听听你怎么观察入微」

 

赵启平悠悠地从椅子上站起身来,双手背在背后,踱步绕圈起来,说:「凌远,众所皆知的超级学霸,榜首考进本校医学系后每学期都是第一名。」

 

凌远啧了一声打断他:「这不谁都知道的事吗?」

 

「急什么! 我还没讲完」赵启平白他一眼之后继续说:「凌学霸平常除了念书之外最大的乐趣应该是作菜,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本身肠胃不好不想外食,一方面应该在这部份颇有天赋,虽然宿舍共享厨房设备简陋,但从你自己做的便当看来还算是色香味俱全。另外你也喜欢种种小盆栽跟喝热茶,种盆栽喜欢种香草系植物,大概是可以入菜,喝茶不喝全发酵茶,喜欢喝半发酵的乌龙茶铁观音之类的。不过你的胃不好,应该喝全发酵茶比较不伤胃。」

 

赵启平绕了一圈之后在凌远面前站定,抱着胳膊歪头笑嘻嘻的看着他,说:「请问凌学霸,我观察的如何?」

 

「……」

这小子平常窝在角落戴着耳机一副旁若无人的模样,哪时候观察自己这么仔细而自己都不知道?

 

「想要我教你课业不用这么大费周张」凌远咳了一声拉回思绪,说:「但之后开始见习我时间也不多,你挑重点问就是了。」

 

「愿意跟我合作了吗?」赵启平顿时眉开眼笑:「放心吧放心吧,我也是挺讲求效率的人,你要真的唠唠叨教一堆我也懒得听。就这么说定了啊? 合作愉快啊」

 

凌远正准备开口说「教课业可以,追女生的事儿不用麻烦你」的时候,赵启平朝他丢了一小包东西,他直觉反应伸手接住了。

 

摊开掌心一看,是一小袋种子。

 
「这什么?」凌远问

「百里香」赵启平伸了个懒腰把桌上的东西拢一拢,拿起背包关掉抬灯往门口走去:「你喜欢的香草类植物,好好种着吧,预祝我们的合作可以开花结果。」

 

凌远看着手中那包种子愣了愣,再抬头时赵启平已经打开门一脚跨出门外,他突然想到还有个问题,急忙开口:「唉,以你的观察,林念初…就是那女孩,她的态度如何啊?」

 

赵启平没有回头,低头笑了笑,说:「您功课好又长得帅,她肯定也是有兴趣。不过直觉告诉我,这女孩也不是个省油的灯……放心吧,我再给你出出主意」赵启平摆了摆手,说:「先走啦」

 

这都什么跟什么?

凌远满头雾水的哼笑一声,百里香是吧? 要是真能种起来也好,百里香用来烤鸡或是炒野菇似乎都不错,他记得宿舍里面还有几个空盆子,明天找出来用吧。

 

对了,有机会应该问问蓝教授这小子是什么来历,思考回路挺特别的。

 

凌远走到赵启平的座位旁边,小小的角落不是方形也不是圆形,桌上的闲杂书籍比教科书多,他走近了才发现墙上的便利贴写的不是待办事项或读书重点,是一首首的短诗。

 

凌远随手拿起其中一张,就着灯光看,短短没几个字

<后天>

他们说
同性恋是后天的


日子不远了

 

凌远皱着眉头读了一遍,把它贴回原本的地方
这都什么跟什么啊?

 

 

***

隔天凌远早上有课,通常上课前他习惯先去研究室一趟,拿个课本吃个早餐还有浇花。今天还有另外一个任务,就是得把百里香安置在他座位前窗外的小阳台上。昨天他回宿舍后找出一个小圆盆,又跑去跟隔壁寝间园艺系的学弟要了点泥土把种子埋进去,今天就这么拎过来。凌远事先上网查了一下百里香的种植需知,这种植物耐寒、耐旱、不太耐热,现在还是初春,可以放在太阳直晒的地方,等到夏天就得遮一遮了。

 

凌远走进研究室时蓝教授已经坐在大书桌前,阳光透过窗棂打在桌旁的木质地板上,烘照的全室皆暖。蓝教授吃着烧饼让白芝麻随机掉落于正在阅读的期刊上,看见凌远进来抬头笑一下,说:「小远,要吃烧饼吗?你师母有多买。」

 

凌远微笑着点了点头,说:「我来沏壶茶配烧饼吧」

 

所谓沏茶也不是用什么正式茶具,他和蓝教授的茶杯都是陶瓷带滤网的,茶叶一放热水一冲也就得了,今天他想喝铁观音,拿起茶罐时想起昨晚赵启平讲的那一堆有关他的观察内容。这么说来,其实也不难观察出来,他这人生活挺规律的,有空就简单弄个自制便当,每天早上沏茶,时不时浇浇花,任谁也能观察出来嘛。

 

话是这么说,但若要他说出对赵启平的观察内容,那还真是一句也讲不出。没办法,他不是个爱管别人闲事的人,他的眼光只放在必须要注意的地方上。

 

这小子到底是什么来历啊?

 

凌远把茶端给蓝教授时心里盘算着该怎么开口打听一下,弯弯绕绕讲话方式他不会,想了想就挑一个最安全的开场方式:「启平这学弟挺上进的,昨天还叫我教他功课」

 

「平平跟你问课业?」蓝教授猛一抬头瞪大眼睛反问他,嘴角还黏着白芝麻,模样有点滑稽。

「就…请我有空教教他」蓝教授这反应颇出乎意料,问个课业有那么奇怪吗?

「哎,这孩子聪明,要是真的肯念书就好了。」蓝教授叹了口气:「平平大概是不想学医的,被他医学博士的爸爸-也是我的老朋友给逼着念,心里抵抗的很,回家就跟家人闹脾气,家里就他这么一个孩子,没辙。我跟赵教授说让平平待在我这儿,别管他,年轻人搞不好哪天就想通了。」

 

人家是想当医生但考不上,这小子是考上了不想念,这世上真是什么人都有。凌远忍不住在心里嘀咕几句。

 

「唉,平平你锻炼结束啦?来吃烧饼。今天小远有沏茶」蓝教授的视线越过凌远往门口望去,随及又皱起眉头喊道:「穿这么少还流了满身汗,初春温度仍是低的,我看你待会儿就得招罪受」

 

凌远也扭头往门口一看,赵启平穿件轻薄的短袖运动衫配宽松的蓝球裤,脖子上挂了条毛巾,正一股劲儿的往脸上抹汗,不知道做了什么锻炼,手臂的肌肉线条和脖颈上的筋脉浮凸出来,湿湿亮亮,劲瘦又有力的模样。

 

赵启平像是印证蓝教授的担心一样,立马打了两个喷嚏,揉了揉鼻子,说:「哎,我现在满头大汗喝不了热茶」他走到自己的座位旁从背包里拿出一瓶运动饮料,扭开瓶盖咕噜咕噜猛灌起来,下颚线条因仰头的动作更加清晰锋利,吞咽时喉结滚动带着汗水,凌远看了一会儿,想说这小子应该对女孩子满吃香的,比起温文儒雅风度翩翩的好学生,女孩子大概更喜欢这种潇洒不羁中又带点痞气的。

 

凌远正在脑中胡乱想些有的没的,仰头喝水的赵启平突然垂下眼皮跟他对上眼,凌远一阵尴尬的移开视线往旁边看去。

 

「学长,你待会有临床病理的课?」赵启平放下水瓶,拿出一套干净的衣物:「我冲个澡就跟你一起去上课」

「你去干嘛!?」凌远和蓝教授同时叫出声

 

赵启平嘻嘻一笑,先是看着蓝教授说:「蓝伯伯你别管,昨天我跟学长做了个交易,我得去见见女主角才知道要使什么招。」讲最后一句话时对着凌远送上一个wink。

 

「你别闹!」凌远小声的斥喝他,但赵启平网若未闻的说待会儿教室门口见。

 

好像惹到个麻烦了,凌远在心里叹了口气。

-----TBC-----


*对于要打什么tag想了好久,饥饿荒原没有打杜赵、估价爱情没有打谭陈,这次依往例不打凌赵,其实连楼诚衍生都有点懒得打了,现在还有人在刷tag吗?

*本来想写个从头到尾都很甜的故事,但是做不到,我跟 @奶味的小黄猫 一样心里有把刀,可长可短,不想追文的现在就可以停了。

*<後天>這首詩作者是廖瞇,網路上發表的作品

  13 21
评论(21)
热度(13)

© 问山也默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