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凌远X赵启平】百里香 (十三)

凌赵/赵凌无差 

因为这个那个原因拖的有点久了,上一章可以回顾一下

-------正文开始--------

早餐在诡谲沉闷的气氛下结束。

 

四个人坐在山屋里围成一圈,赵启平像是饿了三天似的馒头配着热饮低头猛吃,曲筱绡安静的随意掰着馒头有一口没一口的,姚滨瞪圆了眼一直瞅着曲筱绡,馒头看也不看直直往嘴里塞。而凌远,他看了看坐在面前的三个人,不知道怎么形容现在的心情,只知道本来饿得可以吞下一只鸡的,突然间好像没有食欲了。

 

凌远无法形容看到他们相拥而笑时那一股直冲心门的感受,吃惊是第一反应,他知道曲筱绡对赵启平穷追不舍了两个学期,但他从没想过赵启平会回应她,在他印象里赵启平对所有女孩子的追求都不冷不热,礼貌和善但是带着微笑拒绝,凌远看着他抱曲筱绡,想起自己昨晚抱着赵启平取暖的触感,突然有股无源无由的不满情绪塞住心口,但更可怕的是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不满,他拿什么理由不满?

 

下山的时候凌远和林念初一样走在队伍前方,阳光灿烂,山风揉进了阳光和树叶的味道,一波波拂面而来,脚步连同空气都轻快,缓下坡不费劲,大家叽叽喳喳聊起天来,只有凌远低头踢着落叶不发一语地赶路。

 

「凌远,你是不是累了?」林念初问:「怎么都不说话?」

「…没有」凌远侧过头去对她扯扯嘴角笑一笑,说:「大概是早餐没吃饱」

「对了,你昨晚怎么没先跟大家商量,拿了装备就跑出去找人,这不太像你的作风」林念初语带疑惑,凌远昨晚那一意孤行的样子,不太像她认识的凌远。

「对不起让大家担心了,当时着急没想这么多」凌远想起来仍心有余悸:「那时看天黑雨大的,晚了一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。」

「你对你学弟真好,跟亲兄弟一样」林念初笑了起来:「我那时看你跑出山屋时的表情,杀神弒鬼般谁也别拦你似的」

「我欠考虑了」凌远抓抓头笑一笑,然后犹豫了一会儿之后开口问道:「念初,我记得妳有妹妹?」

「有啊,我跟我妹感情可好呢」林念初对于话题的转换有点疑惑:「怎么突然这么问?」

「那如果妳妹妹有了喜欢的人…你会不开心吗?」凌远维持一贯的平稳语调

「不开心? 不会啊?」林念初愣了一下,笑说:「顶多就是怕她被人欺负,还有能陪我逛街聊天的时间少了,心里有点落寞吧…」

「是啊…」凌远叹口气,喃喃道:「原来是落寞啊…」

「对啊,之前听人讲过一句话:手足之间就是虽然心疼她保护她但衷心祝福她,而情人之间是心疼她保护她而且想要占有她」林念初笑说

「祝福跟占有…的差别?」凌远转过头看了眼走在队伍中间的赵启平,他知道这不应该,可是他竟然无法祝福他和曲筱绡。

 

这是为什么? 他搞不清楚,他需要想想。

 

这个原因凌远想了一个暑假仍没有答案,暑假期间他大多时间还是需要留在医院见习,但班排得不紧,空闲时凌远就回蓝教授的研究室看书,赵启平现在基本上接替了他以前的工作,帮蓝教授整理论文和期刊研讨会的资料,帮凌远照顾花花草草,还有在他来的时候沏一壶红茶让满室飘香,蓝教授总是说得托凌远的福才有好茶喝。

 

蓝教授讲这句话的时候凌远正掐着杯缘喝热茶,透过白蒙蒙的雾气看着坐在对面 抿着嘴笑的赵启平,桧木书桌上的抬灯打出来一团黄晕,把赵启平垄罩在那温暖里,时空好像凝结在那瞬间,以至于很久之后他都还记得这个画面,一个平凡的午后,在间古老富溢书香和茶香的研究室里两人相视而笑。凌远突然发现问题的症结不在于要祝福还是占有,他只是希望能一直看到赵启平,开开心心的,这样就好了。

 

通常凌远每周有一两天下午去研究室待到晚上,等蓝教授下班回家,剩下他们两个便在学校附近的小店里解决晚餐,今天也一样,凌远在研究室门口等着赵启平把灯和窗户关好,夏天的暮色迟迟不来,他们并肩走下楼时天色仅仅暗了一度,外面的蝉鸣彷若大雨。

 

「最近小曲比较少来了?」凌远问出他心里的疑虑,像终于咽下一根卡在喉咙的鱼刺,他边讲边瞄赵启平:「那天在山屋里…我以为你们……」

「她看上一双她穿不下的鞋,硬穿只会崴了脚,不值得」赵启平打断他的话:「现在她去找合脚的鞋了」

「哦…」聪明人轻轻点一下就通,凌远消化了这段话的意义,那根卡在喉咙的刺吞下去了,他心情明朗地笑着调侃一句:「她原本看上的那双鞋大概是版型特殊价格又贵?」

赵启平笑了出来,摇摇头说:「不,她看上的那双鞋不适合女生」

 

不适合女生? 凌远又不太懂了

 

走出研究大楼时夏天黏稠湿热的空气包覆上来,刚在冷气房里紧缩的毛孔在温热中舒展,凌远依贯例问:「今天想吃哪家? 港式汤包、小火锅、还是面馆?」

「啊!我忘跟你说,今晚我高中死党生日,大家约了要去夜店玩」赵启平看了看手表,一脸歉意:「时间差不多了,下次再一起吃吧」

「对了!」赵启平从包包里找出一张护背的照片:「来,给救命恩人的礼物,之前答应你的」

「不是应该以身相许吗?」凌远笑了笑,低头看了下照片,是那天他们走出林子看日出时拍的,两张被晨光映着橘红的脸,挨得很近,笑得很傻。他翻到背面,赵启平用苍劲俊逸的字写下一首诗:

 

<相遇的时候> *

一定比海洋还大的啊  这人生

坐着各自的小船

也许下一秒就会

出现在彼此的视野

由远到近

由小到大

终于遇见

终于相聚

 

于是可以一起观赏一下月亮

于是可以一起晒一下早晨的太阳

于是可以一起追踪落日与归鸟

在大浪

把我们分开之前

 

凌远皱了皱眉问「为什么要分开?」

赵启平反而一脸为什么会这么问的表情,说:「我也不想分开啊,但这种事谁知道。放心吧,我认你做哥的,就算分开我也会惦记着你。」

 

赵启平讲这个话时候语气轻松但态度却很坚定,凌远听了就莫名安心起来,他没有想到那个说着「我也不想分开啊」的赵启平,在讲了这个话不久后,便从他的生活里消失了。

 

他发现这件事的时候是暑假结束新学期刚开始上课的第一周。医学院六年级几乎已经没有学校课程,全部都是在医院实习,随着跑科值班成为医院里最低阶的存在,每天都有抽不完的血、换不完的药、追不完的检验结果,从晨会开始就神经紧绷,陪主治医生回诊通常是一连串的挨骂,其他还有许多林林总总意想不到的困难,什么病人的计算机断层申请单有问题啦、打好的点滴被扯掉啦,病人坚决不让实习医生换药抽血啦,好像这世上没什么事情可以一帆风顺。

 

忙碌混杂不见天日的实习生活里,时间只是时钟上的刻痕,走到哪个数字就得做什么事,在哪个数字之前必须完成什么事,白天晚夜或星期几变得不太重要,通常跟完刀或是写完病人报告时,凌远会从外套里摸出手机和赵启平传个讯息当作放松,当作他和这个尘世的连结。讯息内容常是讲些无关紧要的事,骂骂架子特别大的领导,说说晨会多么恐怖,总之都是些不重要但他不会跟其他人说的垃圾话。

 

「放射科不借我明天开刀要用的X光片,我活不过明天了…」凌远苦中作乐的传讯息
「去拍个马屁抱大腿啊! 用美色啊! 」赵启平很快的回复

「你哥我不会这些…」凌远无奈

「那你就又帅又正直的等死吧…」赵启平传了一个翻白眼的图释,后来又补了一句:「放心,我会惦记着你的」

 

这个三天前的讯息是赵启平最后一次连络他,凌远前几天值完二十四小时的班又赶了好几份案例报告,才刚从日夜颠倒之中缓过劲来,偷点空闲看个手机,才发现他之前传了好几条讯息,赵启平通通没有响应。

 

「便当来了」林念初把饭盒递过来,同样一脸疲惫

「谢谢」凌远又确认了几眼才把手机放下

「凌远,你下周二生日吧?」林念初问:「我刚看了班表,那天晚上我们两个都没班,一起出去吃个饭如何?」

「你不说我都忘了,其实我从来没在过什么生日…」凌远赧然一笑

「那就当作犒赏自己上个馆子啊,我来找餐厅」林念初一边夹菜往嘴里塞,一边打开手机看:「对了,有关你那个小学弟的传闻,是真的吗?」

「学弟?你说启平吗?」凌远愣了一下:「他有什么传闻?」

「学校论坛上传的沸沸扬扬的啊?」林念初点开网页:「你看」

 

是一篇标题名为『医学院校草性向成谜,共度一夜非女性』的帖子。

 

内容大约是说日前论坛票选大一新生「最想与他共度一夜」项目里,得票最高的医学院赵姓同学被人看到进出同性恋聚集的夜店,绘声绘影的推测追求该名同学的仰慕者众多却一直保持单身,其原因可能是心之所属非异性,并穿凿附会地把赵同学日前参加活动时,自行脱队邀请学长共度一夜的事情写的引人遐想,除了正文以外下面还有一大串的讨论。

 

匡啷!

筷子从凌远手上掉落:「这…这都……乱写什么啊?」

「所以这里写的不是真的?」林念初歪着头看凌远

 

不是,凌远下意识想如此回答,但脑中却想起很久以前他写的小诗,还有那天讲的「那双鞋不适合女生」

 

是吗? 赵启平是吗?

凌远突然很想知道答案,趁着丢便当的空档他转进楼梯间,拿起手机打给赵启平。

「您拨的电话没有响应,请稍后再拨…」

 

凌远在狭小的楼梯间里转了三圈,再打一次还是一样,他又等了五分钟,再打一次,仍然关机。无奈之下他打开微信传了一句「有空时打给我」给赵启平,过了一会又多加一句「别想太多」。

 

传完讯息凌远点进赵启平的朋友圈里,赵启平通常都是贴些情境照花草照,撘配一些诗句,颇有文艺青年的范儿。凌远看到最近一条是二天前写的,是那首赵启平之前写在照片后面给他的诗--『相遇的时候』,虽然凌远几乎会背了但还是从头又读一遍,然后发现赵启平贴在朋友圈上的版本在最后多了一段。

 

 

也许以后

不会再见面了

相遇的时候

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

 

-----TBC-----

* 《相遇的時候》改編自於林婉瑜情詩集《那些閃電指向你》

  31 21
评论(21)
热度(31)

© 问山也默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