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凌李】寂寞星球 上海篇(二)

你有没有在某个瞬间,觉得这一切好像似曾相似

-----------正文开始----------

TIME 16:55

「叮!」

李熏然走进六院大门的同时,手机提示音告知凌远传来的短信:「熏然,我在10楼肝胆科主任办公室,你到了就上来找我」

李熏然刚传完一个「好」字,抬眼就看见电梯正巧停在一楼,里面已经站了个男子,电梯门正准备缓缓关上

「诶,等等」李熏然动作敏捷地一个闪身,从正要关合起来的电梯门缝中穿过,进到电梯里,发现里面的人已经按了10楼,真巧,他想

 

电梯稳稳的爬升,密闭的车厢里空气凝滞似的尴尬,安静的空间中只有男子发出粗重的呼吸声,李熏然不禁斜眼看了一下身旁的男子,大约是个五十几岁的人,身材瘦高,穿了件明显不合身的大衣,空啷啷地显得身形有点萎糜佝偻,男子头压得很低,几乎看不到脸

 

正当李熏然要收回视线时,男子抬起手看了一下表,因为抬手的动作露出了一小截接近手腕部位的手臂,上面有个纹身图腾,是一条鱼

 

鱼?李熏然愣了一下

一个有点年纪的男人手上纹了条鱼是有点奇怪,但让李熏然觉得更奇怪的是,那条鱼他好像在哪里见过

 

这可不是困扰他整天的「似曾相似」,那条鱼他很确定有看过,可能是某个侦查案件报告之中,或是什么监测的录相里面

 

李熏然抬头盯着电梯楼层显示,6楼、7楼、8楼,他努力地在脑海中找寻过往的记忆,不合时宜的想起凌远早上跟他说的那句:「人的大脑储存和处理太多记忆」,真的是太多了,他觉得自己的脑子就像个杂乱无章的庞大仓库,临时想要找个东西都翻不出来

 

叮!10楼到了

电梯门一开,身旁的男子就迫不及待地走出电梯,李熏然盯着他的背影跟在后头,男子走往肝胆科的VIP病房区,转身进入其中一间VIP病房

 

李熏然以警察的直觉隐约觉得这个人有问题,但他放弃继续于脑中的记忆海里面摸索,直接拿起手机打给局里的小张

 

「喂?小张,我是副队,你能帮我从近十年的档案中查看看,有没有什么案件的被害人或嫌疑人手上有『鱼』的纹身,谢啦!」

 

 

TIME 17:05

李熏然看到墙上挂钟显示已经超过五点,思量着要是小张没有回电话,那是不是应该先去找凌远,正当犹疑之际,两个小护士从身边擦身而过,其中一个跟另一个说:「诶,那个VIP房里住的原来是万欣银行的老总,管不得整天有人来探视」


万欣银行?

对了!是万欣银行抢案!!!

 

李熏然前几天在整理旧案卷宗时,看到当时相关搜集资料和证物

 

10年前曾震惊全国的万欣银行抢案,抢匪三人共同作案,其中二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抢进入万欣银行行抢,一人开车接应,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,抢走金库里面将近1500万,过程中射/杀企图按下警民联机按纽的二名行员,还有阻扰开金库的银行行长,副行长也被射伤,最后造成三人死亡、一人重伤的重大刑案

 

当时三名抢匪遭到全国通缉,三人在海港准备趁着夜黑风高乘船逃匿国外时,被获得线报的警方围捕,双方发生激烈枪战,其中一名当场被击中身亡,另一名在即将落网时饮弹自杀,只剩最后一个人,在风寒水冷的秋夜里,纵身跳入冰寒刺骨的大海,从此像遁入黑洞一般人间蒸发,找不到人,也找不到尸

 

跳入大海的那名抢匪,道上的人称他「鲤哥」,因为他手上纹了条锦鲤

 

一切都对上了!

李熏然心跳不自觉的快了起来,那名男子八九不离十的就是鲤哥,他走到那间VIP房门口,趁着没人注意之时轻轻推门而入,VIP病房是套房格局,比一般病房宽敞,推开门会先经过洗手间和一小条走道,他脚步放得极轻,贴着墙慢慢前进,走到墙边转角处,他下意识的摸往腰际,「艹!出差没有带枪」

 

「铃铃铃铃铃~」

糟了!!
李熏然放在外套口袋里的手机,在这个要命的当头,惊天动地似的响了起来

 

「是谁,出来!」房内传来低沉粗哑的男声,
还有枪上膛的声音

 

李熏然举起双手慢慢从墙角走出来,他终于看到电梯里男子的脸,面容枯槁削瘦,苍白泛青,只是一对深陷眼窝的双瞳十分凶狠可怖

 

男子一手一把抢,一把对着床上紧闭双眼的万欣银行老总,一把对着李熏然

 

手机仍然锲而不舍的响着
「接起来,按扩音,不准讲话,不要耍花样」他压低声音命令李熏然

 

李熏然照着命令从口袋中掏出手机,按下扩音键

话筒传来小张蓬勃爽朗的声音

「喂?喂?副队啊?你刚刚问的那件是不是十年前万欣银行抢案啊?唯一逃脱的嫌疑犯『鲤哥』,他左手手臂上纹有一条锦鲤。喂?喂??」

 

小张在得不到认何回音的情况下挂掉电话,病房里恢复宁静,空调开得很够,但李熏然感到汗水在背后凝结滑落,他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对面的人,发现汗水一样也从鲤哥的脸庞滑落

 

TIME  17:21

房间静得只能听到时钟秒针移动的声音

 

「你是个条子」鲤哥不是用疑问句

 「你是鲤哥」李熏然用的也是肯定句,他顿了一下,又说:「床上躺的是万欣银行的老总,也是………抢案当时被射伤的副行长吧?」

 

鲤哥的紧抿着嘴,全身以肉眼可见的程度颤抖起来

 

李熏然咽了口水,继续说道:「当时抢匪犯案过程几乎可算是行云流水,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到手上千万,警方曾经怀疑银行有内鬼,还曾经调查过副行长,但没有足够证据,加上当时副行长也负伤,在社会舆论有所偏坦的情形下,调查无疾而终」

 

鲤哥狰狞地笑了出来,眼泪落在满是汗水的脸上,说:「……他趁我逃亡的时候独吞了所有款项,还从此一路扶摇直上的坐到总经理的位子,有名有利,什么都给他拿到了,你知道我过的是什么日子吗?」

 

「我负伤逃亡,十年来隐姓埋名,活像只地沟里的老鼠无法走在阳光下,遮遮掩掩,过着有家归不得的日子,他呢??他凭什么升官发财!!」

 

「我本来想就这么算了,等躲过法律追诉期,我就要跳出来揭发他,就算治不了他的罪,也要他身败名裂。谁知道…老天不打算这样放过我,前几天我到医院后门捡食堂的剩食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医院出来……」

 

鲤哥哽咽之中喘着粗气,拿枪的手抖得不象话,说:「是我结发的妻子啊……十年没见了,她憔悴好多,苍白瘦弱,单身只影的。后来我旁敲侧击的知道她生病了,心脏的大毛病,得要花一大笔钱立即动手术,………我的人生早就永远见不了天日,但是她不应该如此」

 

鲤哥从脸到脖颈全是湿的,汗水泪水,还有那些不见天日的过往,全部倾巢而出

 

「我今天要来跟这家伙讨回我应得的钱」

 

 


TIME 17:37

凌远从肝胆主任的办公室出来,已经超过约定的时间,手机里面也没有李熏然传来的短信,凌远走向护士站,问值班护士有没有看到一个和他一般高、大眼睛,挺帅气的年轻人

 

「哦,刚有个眼睛大大、头发卷卷的年轻帅哥啊,好像往VIP病房那去了」

 

眼睛大大,头发卷卷的帅哥,是熏然没错啊,他去VIP病房干麻?
凌远半信半疑地往VIP病房区走去,从每间房门上的四方形观窗口望去,走到第三间时,凌远从观窗口里看到李熏然。

 

李熏然靠在墙边看着前方,不知道在跟谁说话

 

「熏然?」凌远推门进去

 

就在李熏然转头看凌远的同时

枪响了

子弹近距离的贯穿李熏然的胸膛,血花爆喷四射,强大的后座力让他撞上后面的墙,又缓慢的滑落,艳红的鲜血在洁白的墙上拉出一道刺眼的轨迹

 

凌远傻住了三秒,在这三秒内,他以为他在作梦

 

他反应过来之后冲到李熏然身边蹲下,惊恐慌张地伸手捂住那个怵目惊心满是鲜血的胸膛,血像涌泉般泊泊流出,黏稠温热地流过凌远的指间,染红他手上戴的戒指

 

当初他在法国把一对戒指端在李熏然面前,他把那只有太阳图腾的戒指戴到熏然修长的手指上,李熏然拿起另外一只,问他:「我的是太阳,你的是什么?这个波浪形状…….该不会是海浪吧?」

凌远轻轻的吻上他的额头,说:「我的是云,被你照得闪闪发光的云」


 

现在他的太阳要灭了

 

 

PM 17:49

太可惜了
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相恋相知的人
好不容易能走在同一条路上、携手共赏世间美景
好不容易才承诺终生,准备一起变老、一起白头


真是,太可惜了

 

「凌远,你要好……好……活着」
李熏然用尽所有的力气吐出几个字,每个字都伴随着血,他想握一握凌远的手,但黑暗从四面八方袭来,没力气举手,连话要快说不出来,他本来想再说一次「我爱你」,但又觉得若自己不在了,这样会让凌远更加放不下

 

落入无尽深渊之前,李熏然脑中最后一个画面,是那年春天在日本,樱花飘舞蔽天,凌远搂着他说:「我想永远记得你」

 

樱花,真美啊

 

 

「熏然!」凌远看着李熏然在自己怀里闭上眼睛,他感到自己的世界天摇地动正在崩解,不行,这不应该是故事的结局,他猛烈摇头,泪如雨下

 

凌远转头仰看站在对面举着枪的男子,他根本不在意这个人是谁,但是他颤着嗓子无法真诚的恳求:「你做了什么事都跟我无关,但我求你让我带他出去急救,只要他不死,你就不是杀人犯,一切都还有余地」

 

外面的医护人员听到枪声已经有人去找保全,也有人报警,房间外面吵杂一片

 

鲤哥面无表情,没有笑没有泪也没有恐惧,他一用力把自己大衣的拉链扯开,里面裹着身体的是一大串炸药

「我今天来,没有拿到钱,也不想活了,这样的人生………够了,真是够了」

 

他按下启动键


碰碰碰碰!!!!!!!!!!!!!!!!

 

 

 

PM 20:15

妇人走进便利商店,站在书报柜前,拿起晚间最新送来的晚报,头条标题:「上海六院傍晚发生爆炸案,共造成21人死亡、15人重伤、27人轻伤………」

 

她在死亡名单中看到李熏然,深深叹口气
「一切又得重头来过了……」

 

 

 

---------TBC-----------

 

*不会真的有万欣银行吧?一切都是我乱写的,如有雷同,纯属巧合
*情节好难写啊,大家有看懂吗
*我是亲妈


  10 10
评论(10)
热度(10)

© 问山也默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